信息通告 更多>>
首席专家
朱兵
来源:针药结合创新研究中心 作者: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: 发表时间:2014-12-09 14:36:38

  朱兵,医学博士,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,中西医结合基础博士研究生导师,“楚天学者”特聘教授。

  

 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,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经络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,针灸学科学术带头人,973项目首席科学家,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,中国针灸学会学科与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,《针刺研究》杂志主编。主要研究方向为针灸效应机制、针刺镇痛原理、循经感传机制、经脉-脏腑相关联系研究等。在痛觉生理学和针刺镇痛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深入研究成果,对“痛中枢”研究领域有开拓性贡献。先后主持过国家“973”针灸研究项目1项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,国家攀登计划研究课题3项,人事部和国家科委专项课题4项,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。荣获省部级、院级科技成果一、二、三等奖计12项,获中国针灸学会唯一的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;获卫生部首届百名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,国家人事部优秀回国人员称号。在SCI源刊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,撰写《针灸的科学基础》和《针灸的基础与临床》等著作多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