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通告 更多>>
实验须知
细胞培养室规章制度
来源:针药结合创新研究中心 作者: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: 发表时间:2014-12-09 14:18:37

  1.进入细胞室必须穿白大褂或隔离衣、拖鞋,随手关门,风淋后进入,防止污染。

  2. 每周安排值日,每日细胞室需空气消毒,及时清理垃圾,保持缓冲间及细胞室环境清洁;每周一彻底清洁细胞室,用0.2%新洁尔灭清洁CO2培养箱一次,更换无菌水。

  3. 使用超净台须提前一天预约,合理安排,禁止长时间占用影响他人实验。

  4. 慎用酒精灯,节约使用酒精,以防烧伤及火灾;取放物品后请将冰箱门关严,严禁未冷却液体直接放入冰箱。

  5. 实验进行前,先用75%酒精擦拭超净台面,将相关实验用具如废液缸、移液器等用75%酒精擦拭后放入操作台,并开启超净台风扇运转10分钟后,才开始实验操作。

  6. 实验完毕后,必须关闭酒精灯,将实验品带出超净台,并用75%酒精擦拭台面,保持台面清洁、整齐,再开紫外灯照射超净台30分钟左右后再次使用。

  7. 实验超净台内不得堆放私人物品。实验室负责老师有权清除滞留物品。实验完毕,实验用品要及时清洗干净,去除各试管上棉塞、玻璃器皿上的记号笔字迹、标签等。

  8. CO2培养箱要定期消毒,各人按分区使用。细胞瓶放置托盘上,不得随便堆放。

  9. 在本细胞室内不得进行病原性微生物等其它易污染物的操作。

  10. 未经主管教师许可或培训,不允许私自使用仪器和设备;实验废弃物放入指定地方,不可随意丢弃,针头盖好放入利器盒;实验废液倒入指定容器由专人消毒灭菌,禁止直接倒入下水道;实验完毕后将仪器电源关闭,最后离开者请关闭层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