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通告 更多>>
实验须知
清洗消毒室规章制度
来源:针药结合创新研究中心 作者: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: 发表时间:2014-12-09 14:17:08

    清洗消毒室是清洗、消毒、提供纯水、超纯水和去离子水的场所,使用频率高,且拥有许多大功率仪器设备,为确保消毒室有序、安全运转,特制定以下规定:

  1. 维护环境卫生,爱护公物,勿将未清洗的物品堆放到台面上,请及时清洗,洗完后及时清理台面和地面;实验废弃物放入指定的地方,不可随意丢弃。

  2. 实验用品的清洗必须按要求程序进行,用酸碱浸泡时注意安全,避免酸碱溅出。

  3. 必须严格按洗涤器皿的要求洗涤。对洗涤过的器皿用自来水清洗干净后倒置、干燥后保存或灭菌。对带菌的器皿必须在沸水中煮沸灭菌后才能洗涤,对沸水煮沸难以杀菌的带菌器皿需在高温条件下杀菌后再清洗,以防菌液泛溢污染环境。

  4. 高压锅由专人操作,不能私自使用,以免造成误伤;用高压灭菌器前要检查管网系统,注意蒸馏水量。灭菌后及时将管网内的水放出,确保高压灭菌器的使用效能。

  5. 高压灭菌器、烤箱工作过程中应有专人看管,烤箱最高温度不可超过60℃,烤干后的物品请立即收纳;已消毒物品与未消毒物品按规定分区放置。

  6. 取纯水及超纯水后,请立即关紧开关,水位低于50%不可使用。

  7. 使用超声清洗仪时须加水至2/3处,不可干烧,用后关闭电源并清洗干净。

  8. 灭菌后的液体须冷却后方可放入冰箱。

  9. 损坏仪器设备请及时自觉上报,人为损坏需做相应赔偿。

  10. 离开实验室要关闭水源、电源、门窗。